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B-612


B-612小行星,是小王子的作者,為了看這本書的大人們準備的一個背景資料,因為他說大人們就是這樣,當你告訴他們你交了新朋友的時候,他們不會問你實質性的問題.如:"他的聲音如何?他最喜歡玩什麼遊戲呢?他收集蝴蝶么?"相反,他們會問:"他幾歲了?有幾個兄弟?體重多少?他父親收入多少?"他們只喜歡通過數據去了解一個人,好像這樣才是真的認識了你的朋友。

在上海回香港的飛機上,讀到這段話,心裡面有一份難以言語的感動,想到這些日子以來遇到的朋友,有好些個是在溫依柔溫依霓的童言童語之外,竟然還能喚起我的赤子之心的可愛的人們。我覺得很幸運,所以很想把我眼裡看到的,像孩子一樣的朋友和時刻記錄下來,希望一直到很久以後,我們還能記得這樣的單純。

潔西,是個笑起來好開心的女生,我在一個香港男生的生日趴上認識她,後來陰錯陽差的接連一起參與了各式康樂活動,從Happy Hour、德州撲克、假日燒烤、到抖蕊咪歡唱,而發現她的可愛,是有次麻友們借了他家的場地打牌。打牌很好玩,贏錢很開心,不過最有趣的,是看到一個大女孩,不斷的把淡水老家的阿給,麵線,還有魚丸搬出來請我們吃;還在客廳裡一邊看搞笑片,一邊不斷地做著各種腳部保養,然後每隔數分鐘就笑倒在地上。我跟潔西說,如果我家溫依柔長大能像她一樣,又單純,又開心,又獨立又乖,真的是做父母最大的期望了。我很羨慕潔西的爸爸媽媽,我不認識他們,也沒有聽到過太多的背景資料,但是我知道,他們一定是善良又溫暖的人們。

蘋果,是潔西的朋友,也是離鄉背井奮鬥打拼的犀利人妻,不過犀利的不止是馭夫有術,還有精湛的牌技。看到蘋果像孩子的一面,是因為六張免費的電影票。那是一個不久前令人憂鬱的禮拜一,但是我們拿到了「武俠」的戲票,於是大家就約著一起去吃晚飯,看電影,那個安排就像是社會新鮮人的行程一般。蘋果說她喜歡看電影,喜歡看電影前去買爆米花,吃飯還沒買單,就可以看到她臉上難掩的興奮,讓我想起溫依霓要去迪士尼樂園的表情。當晚的電影相當荒謬,即使是已經降低了期望,也還覺得有點無奈,但是我很開心的告訴朋友們,看到蘋果的笑容,比看電影還要開心多了。這樣的一個笑容,絕對配得上這個精神奕奕的名字,還有一個服服帖帖的好老公。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蘋果的工作具體是什麼,我也不知道她讀什麼學校,為何來到香港,但是我想我認識的,比那些我不知道的更重要。

生活裡小小的感動,當然還不止這些,而時間不早,只能下集待續了。


小溫先生在香港
2011.08.22



沒有留言: